2014年8月15日星期五

[分享]走好这5步,让钱开始为你工作

理财很有趣,它就像登山,需要你一步步的往上爬,爬得愈高就能看见愈迷人的美景,对于初学理财的人這引喻很有帮助。但其实说是登山也非完全正确,因為理财並沒有登顶的一天,登顶代表停下來,停下來就会开始退步,理财从这点看比较像是练身体,需要持续維持不中断,所以我常拿這经验为已踏上理財路的人打氣,不能因生活忙碌而停止理財。但其实不管是像登山還是像练身体,实际的理财行动都差不多,底下这五件事就是我一直以來都在做的事,不管你是初学理财新朋友,还是一同成長的老朋友,都请一起重新來检视,看看你在那一項还能夠再補強。 

1步:记帐 

在所有的理财行為中,记帐是我认为最基本也是目前最常做的事。因為记帐,我才可以在学生时期就开始投資;因為记帐,我才知道每个月花多少钱才不会透支;因为有记帐,我才知道明天还能花多少,下个月有多少钱进來,明年、五年、十年後有那些人生目标能夠达成。所以千万不能放弃记帐,就算是只記总收入与总支出也可以,几个月下來你就会更清楚自身财务狀況。

2步:作预算=有计画存钱 

有了第一步记帐,存钱就会简单很多,因為你可以預先看见未來的收入与支出是如何流动,这时你就能开始实现心中的愿望,而不是毫无计划看到什么就买什么。

3步:备足紧急预备金三到六个月 

开始做预算後,別忘了先将最无法預期的事情安顿好。哪些是最无法預期的事?這我还真无法告訴你,知道的话就不叫紧急事件了。我自己曾发生过的突发事情是這些:电视坏掉(随时可买)、临时家中需要一笔资金(不慌)、生活費意外提前花光(不需卖股票);其他我听過車子坏掉、马桶破掉、被迫失业、电脑被偷等等,這些虽然都是倒楣事最好不要發生,但至少发生时你已经先有准备。

4步:依财务目标分配收入 

有了足夠的紧急预备金,就能全力冲刺存你的投資本金与愿望基金。為了方便管理,专款用、实支实銷的多功能帳戶(六個罐子)理財法就很实用。有了這些独立帳戶,就不需要经常加加減減的看你离梦想实现还有多远,而且根据我自己与其他网友经验,因為每个账户都是各別去存,自然會更专心在如何增加每个账户里的钱,间接缩短实现目標的时间。

5步:累积能稳定产生现金流的资产 

做好收入分配後,你會开始累积可以投资的本金。這些钱务必持续地留在帐戶里投資,有获利也要重新再回到同个账户裡,然後专注在买進能夠长期及穩定获利的资产,之後帐戶里的钱就能开始产生滾雪球效应。通常刚开始可能只是像米粒般大小的雪球,起初也要費些力气才能推起來,但只要有耐心的推、有毅力的推、用不貪心的方法推,雪球就會愈滾愈大,但你所費的力气卻也愈來愈小。 

结语:钱不会自己工作 

我们都希望「钱能为自己工作」,在我看來它的背后意思更是「钱並不会自己去工作」。只要把你與钱之間想成是主人與懶惰仆人的关系就好;如果主人不下达命令,不安排工作進度,懶惰仆人就會一直懶惰不做事。钱也是這样,你要為它排好工作進度,你要告訴它怎么为你工作,它才知道如何帮你賺更多钱。 

持续做好上面这几步,你就能建构出自己的理財行动蓝图,钱也才会为你一直工作。虽然做这些事不是立竿见影,但它一定是倒吃甘蔗;虽然这条路可能要走上好一陣子,但它一定會愈走愈宽敞。记住:別因麻煩而不肯理財,別因琐事而中断理財,別因阻碍而放弃理財!

http://blog.17rich.com/5-steps-to-make-money-works-for-you.html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